我與陳昭貳老師

    今年因緣際會受邀擔任台北市928祭孔大典陪祀官,20日當天與太座一道前往位於大龍峒的孔廟學習陪祀工作並套量衣服。


    同樣位於大龍峒的保安宮則是除孔廟之外,台北重要的道教信仰中心,因知宮內有篆刻前輩陳昭貳老師題書作品,便於諸事處理完妥後偕太座前往共賞陳老師大作。
    陳昭貳老師所書寫的【保安宮】

    心想半日活動結束,正欲返家歇息,豈料回程之中竟接到昭貳老師女兒來電告知,陳老師已於日昨(9月19日)仙去,頓覺不知如何面對,只覺人生如此巧合,方才欣賞了陳老師的書作,半晌不到,竟聞此噩耗。

    與陳老師相識數十年,對其為人風骨及藝事成就一直都十分欽景。早期陳老師家在汀洲路上,後移居景美,因新居樓層比舊宅高,便將新居名為更層樓,家中老么於周歲時還曾到位於景美的陳老師新居抓周。

    曾到位於景美的陳老師新居抓周的女孩已長大

    與多數人相較,陳老師即便年歲已長,資經歷豐富,但在過往接觸的經驗中,從未見其有任何架子,對熟人、遠客亦不嘗擺譜,滿腹才學卻異常地平易近人的性格,當今大概找不出幾位能與其相題並論者。
    2010年陪陳昭貳老師探視篆刻學會趙州石顧問

    也正因對其為人的敬重,在陳老師七十歲時,我花了二年時間,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了—本陳老師閒章作品集"更層樓印存"為其祝壽。

    八十歲壽誕時,原想集結篆刻圈七十歲以下的同好八十人為其賀壽,结果最後參與者竟達九十人,大家以賀壽有關詞句出書,輯成"陳昭貳耄耋壽瑑集”為賀。當年在籌劃出版品及徵求原印以奉陳老師的過程中就能知道陳老師在台灣篆刻界是多受尊敬。

    陳昭貳耄耋壽瑑集

    九十歲時原欲以老師書法、篆刻作品刊印月曆祝壽,當年我亦正逢六十花甲之年,經朋友提議方改以「雙壽」為題,讓我沾陳老師的光,請徐明豐兄用版印模式出刊月曆以茲紀念。

    陳老師書法、篆刻創作素富盛名,水墨、油彩乃至漫畫、雕塑等無一不擅,在藝術圈中也是少有的多能者。與陳老師雖沒有真正的師徒關係,但因其為人謙恭與多才多藝,實為我輩楷模,故我總習慣稱其為師。
    2010/04/24陳昭貳八四回顧展 合影


     
    2010/02/24 為八四回顧展來訪
    知其身體為癌症所苦也二十年有餘,這些年每逢春節總會偕同妻女並帶幾位玄心印會中年輕一輩的朋友向陳老師拜年,老師雖不多話,但興致來時常喜歡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見識、分享其創作所得,亦可謂私毫不藏私的前輩。近兩年陳老師身體狀況直走下坡,為避免打擾他老人家休息靜養,才停止拜年之舉。今聞此消息,業先轉達幾位至友知悉,聞者莫不慨嘆。



    陳老師生於民國16年,今以九十一高壽仙去,雖有諸多不捨,但聽陳老師女公子轉述其最後離去的數日身體狀況還算平和,沒有太多身心上的折磨,也只能為陳老師功德圓滿的一生感到些許欣慰。


    與陳老師的歲差整整三十,在我六十歲時,他雖然身體狀況欠佳卻仍不忘來電賀壽,此般忘年情誼,著實令身為後輩的我感動。

    10月7日陳老師家人將為其離世舉辦告別追思儀式,若能得空,也希望曾與陳老師有所因緣及交集的友朋,能陪陳老師走一段路,一同祝福老師再也無病無苦,往生淨土。

    時間:106/10/7(星期六)
    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公祭
    地點:台北市辛亥路市立第二殯儀館
    景仰樓至真二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十九世紀泰國訂製款青花瓷茶器初探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十五份遺址專題 》課程